Tuesday, August 25, 2009

圈圈老推

這是上個星期在街上閒晃時拍下的照片,對很多人來説,這些建築或許沒什麽特別,可是卻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生活片段。



我在很小的時候,是住在阿嫲家的,爸媽大概一、二個星期才接我回家一次。每一次回家的時候,都會經過一棟類似照片中,有着螺旋形狀樓梯的老房子,當時我把它取名叫“圈圈老推”。

每一次經過圈圈老推時,小小年紀卻已經有點大人的我,心情總是憂喜參半。難得回家一次,開心是必然的,可是開心的背後卻常常帶着憂慮。當年,阿公阿嫲都已經很老了,同住的小阿姨得工作,我就順理成章地當上阿公阿嫲的跑腿,所以我在讀幼稚園的時候就已經懂得上巴刹買魚買肉。當時的我,自以爲很重要所以會擔心如果我不在,誰來幫阿公阿嫲買東西拿東西?

好幾年前,那棟老房子被拆掉時我渾然不知,沒來得及把圈圈老推的身影記錄下來,一直有一點遺憾。那遺憾的心情就像是阿公阿嫲離開時,我沒能來得及為他們做點什麽一樣。圈圈老推就如阿公阿嫲,見證了我上百次的心情起伏,也參與了我有憂有慮有喜有悲的成長歲月。

房子拆了,生命也逝去,很不捨卻又能怎樣。還好,記憶是永遠的,除非有天我得了痴呆症,不然,過去的種種,永遠都不會在我腦中拆掉、逝去。

趁你還能夠做點什麽的時候,好好珍惜身邊的所有,別讓生命留下遺憾。

2 comments:

LucyD said...

Really like this entry. Very 温馨。没想道你在这么小时就这么懂事 :)

不忘酸你一下, but what happened to you now?

雙下巴 said...

of course lah, not like u!! i was a good girl, NOW still a good girl!
你一定是妒嫉我的懂事才酸我的,我知道。懶得理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