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7, 2008

寂寞之歌

用了短短半天的时间,在昨晚看完了Hiyawu藤井树的[寂寞之歌]。

[寂寞之歌]诉说着藤井树自己的故事,或者应该说,[寂寞之歌]写的是藤井树本人,即吴子云的故事。顾名思义,[寂寞之歌]以“寂寞”为整个故事的主题,再分成三个章节,以非常成熟、流畅的写作手法将各个章节中的主题接连起来,缓缓带出了吴子云和父母、朋友、爱情之间的牵连。

藤井树的小说,往往让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,感触总是很深。他在叙述某个心情或情景时总能打动人心,嗯,至少他感动了我。在[寂寞之歌]中,尤其有一段让我在读过之后,呆坐在原地,细细地咀嚼着当中的情绪好久好久。那是吴子云的好友“阿不拉”在刻意躲避大家并选择离开之前,写给朋友们的一封信。在此,摘录此信中的那一段感动,和大家分享:

“我亲爱的朋友,人生的尽头在哪里止息我并不知道。然而生命不能重来我却很清楚。所以我哭泣,是为了让自己把难过抛散;若是我离去,也一定因为暂时我还要消化回忆中的饱和而已。然后天明,我还会开门把笑脸迎向你们。难过的时候,脚步是小慢板,如果快乐了,又变成了轻松的小快板。但关于友情,那样都无碍的,对吗?。。。夜晚月光看起来若有点轻浮,像是讪笑过去犯过的错误,走误了的歧途,那么,现在都还来得及的呦。就像我想起了某些人、事、物。千言万语,也不是一时三刻能写得完的。可不由分说,那个只是直线逝去的日子该怎么办?我为自己的心灵界开了一条曲线:逝者已矣,来者可追。既然物是人已非,那么至少还有空间,可以让自己去想念,再藉由这种想念去感谢,终於我们发现,幸福其实就在脚下的方寸之圆。它并不需要很多金钱堆砌,也并不需要很多刻板式的条件。”

这只是全文中的其中一段精彩。还有好多好多感动,让人一直回味着,直到许久以后都还不愿散去。。。

双下巴注:
Hiyawu藤井树,本名吴子云,是台湾畅销网路小说家。
2000年开始将他的网路小说出版成书,著有[我们不结婚,好吗]、[猫空爱情故事]、[听笨金鱼唱歌]、[B栋11楼]、[这城市]、[六弄咖啡馆]等作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