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02, 2010

無間地獄

因爲你的一句話,才發現在昨天以前,我從來都不曾看清楚自己。

一直以來都自命清高,總是和人保持安全的距離,認爲別人的行爲都是表面,説話都是膚淺,所以不屑理會。也以爲習慣待在山洞裏,過那些自以爲低調的日子,自己就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高人。原來,太自以爲是在最后沒讓自己更好,結果是做了一個最可恥的人。

還以爲說了一些話就可以拯救世界,打擊邪惡,卻不知道那竟然帶給了別人困擾,還傷害了別人的信任。雖然那一番話完全沒有造假,沒有虛構,沒有捏造,沒有扭曲。。。但錯就錯在以爲自己真是正義超人,所以一字不漏全盤托出。結果,卻在自己的陰溝裏翻了船。結果,我才看清楚了自己。

原來,我也不過如此而已。我竟然也是個喜歡在別人身後說人閒話的壞份子。儘管說的都是實話,儘管理由多麽衛冕堂皇,我還是在別人背後說了話。而且事後還能理直氣壯地說那是因爲我站在這一邊,所以另一邊壞,另一邊賤,另一邊被打擊是他們活該。

也許你說得對,站在你這邊作你的無間道暗地裏給你情報說著別人的不是,我這樣到底對嗎?我想,我的回答一點都不重要,因爲你已經有答案了。無間道終究還是灰色的,雖然我一直以爲在你心裏,我扮演的是梁朝偉的角色。回想當初爲什麽會決定靠邊站,我記得很清楚。所以,即使良心過不去,即使陷入兩難漩渦,即使人格再也不高尚,即使那根本不是我,我也不後悔自己做過這些。就當是我在自欺欺人吧,我始終也覺得自己算是做了一件好事。至少,你不會被亂箭射死之后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,我做壞人如果可以救你一命,那就做一次好了。

無間道,道亦有道。惡人自有惡報。

下一次,無間在或不在,由你決定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