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09

雪人

上兩個禮拜上課時的課題是“如何在一首歌裏說一個故事”。老師借用范曉萱的“雪人”作爲講解的範本,説明“敍述”一個故事時應該注意和著重的方式或選擇,其中就包括“事件”和“事物”,以及運用適當的“話語”來表達動人的故事情節。他說,一首歌不管情節簡單或複雜,都是在說一個故事,不同的只是多麽具體和完整而已。只要說得好,再普通的故事也能令人感動而難忘。

“雪人”這歌我很熟,因爲它很“舊”,已經可以當經典歌曲了。可是在這之前,我從來都沒留意歌詞裏所要傳達的訊息,只記得歌詞裏面都用了很簡單的字句。但是,經過老師解釋之後,我的講義上寫得滿滿的字跡就證明了一首好詞,真的不需要華麗的語言包裝,簡單幾個字也可以說出很内心的感情故事,重點就是要懂得如何好好説故事。



寫作真的不簡單,字誰都會寫,故事卻不是人人都說得好。雖然對很多事情的感悟都很深,但可惜我就是不會說故事,相信熟悉的朋友都會贊同我這麽說自己,因爲很多人曾經都被我悶死過。哈。我一直寫不好肯定就是因爲這個緣故咯,人還真的不是十全十美的。好啦,要更努力學習,我知道。不過,在這之前還得煩請所有好朋友多多捧場,別再等我説話時睡着了,ok?我會感恩不盡的:p



雪人

词:许常德 曲:季忠平

好冷
雪已经积的那么深
Merry X'mas to you
我深爱的人

好冷
整个冬天在你家门
Are you my snow man?
我痴痴痴痴的等

雪 一片一片一片一片
拼出你我的缘份
我的爱因你而生
你的手摸出我的心疼

雪 一片一片一片一片
在天空静静缤纷
眼看春天就要来了
而我也将也将不再生存

2 comments:

KnOwMaN said...

One of my fav 范晓萱 song.

雙下巴 said...

this is not her best. i prefer 哭了.